【书评】初春(浅评《spring spring》)

春泉这篇文,或许对我来说才是最大的奖励。

15年4月开始连载,经历过随缘一章7000点击的EC热门期,直到15年年底,随缘也并不稳定,回复不超过2个这样的冰封期。写到虐时恨血少,每次要吐三五升。

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中途写过几个甜饼,热度还超过了春泉,心里不免有些唏嘘。但最终,在亲友鼓励下,也不忍看到自己写的故事被自己腰斩,也不愿EC两人就始终在自己故事的煎熬之下不得解脱,最终还是陆陆续续写完了最后几章。

大纲改过好几次,越挖坑越深。

从一开始对Alice的描述,祖母绿匕首,龙皮靴子这些细节,我本来只是想埋几条浅浅的线。没想到后期人物比我更会说故事了,有些剧情仿佛他们在演,我只负责诉说而已。也感激坚强的Charles和勇敢的Erik一直感动着我,支持我写到最后。

祖母绿匕首是一种宿命。它是Erik的母亲给他的,他将其送给了Charles,以表定情,到了Charles手里以后,它始终是他忠诚的代表。最后Alice用其刺杀Charles的剧情,是对Erik给予Charles伤害的一种隐喻。爱有时候是会带来伤害的,但也最终治愈伤害。

Bobby和Rogue的能力使用,是对Logan、Scott、Charles善良的回报。

感谢这些你都读到了,文评写得简直比文还美。

深鞠躬。感谢春泉有你们,在完文后陆陆续续收到长评时,我还记得自己深夜更文的孤独,但现在孤独没有了。有你们喜欢这篇文,真的太好了。

缪小泽:


哈喽大家好,这里仍然是唠叨到飞起的小泽宝宝^ω^今天我要给大家推一篇球球太太的文《春泉》(《spring spring》)。

谨以此文献给我入圈以来就一直深爱的球球太太@yuefreya

春天之所以美好,富饶,是因为它经过了最后的料峭。
                       ——舒婷《初春》

【ZERO】
故事开始于一场审判。身为贵族的Charles因为与平民Erik相爱而受到审判,并被剥夺了诞下子嗣的权利。这一个充满了冲突的场景,一开场第一章就充满了张力,我敢说,我看过那么多EC文里,球球太太是第一个。这种同阶层之间的相互倾碾,阴谋,冲突,浓雾一样不散的阴翳在第一章第一个字开始就笼罩在了我的上空,让我感到了一种垂重感和压抑感。

只能说太太功底太足。我似乎感到了审判时那种无所不在的黑暗,犹如一个巨大的黑洞,足以吸入吞噬人的灵魂,令人陷入万劫不复。我不由得感到窒息。

“ 为了泉水,为了斯普林的神,我现在宣判,剥夺Charles Francis Xavier诞下子嗣的资格,罪恶会终结于此 ”

看到这里的时候,我更是揪心。无论是哪个宇宙,Charles总是逃不开,逃不开伤害,逃不开命运。

命运似乎总是对这个男孩不公平。他被神所宠爱,却又被神所嫉妒。上天给了他能力,却剥夺了他自由。上天让他与爱人相遇,却不让相爱之人相守。上天赐予了孕育生命的喜悦,却剥夺了他的孩子降生于世的权利。

此时一切形容悲伤的字眼都是苍白无力的。我姑且只是一个拥有上帝视角的局外人而已,就难过得如鲠在喉,难过得甚至难以落泪,那这个男孩呢?这个深处于阴谋和争斗中心的男孩呢?他的爱人即将奔赴远方战场,他自己即将失去孩子,而他的爱人甚至不知道他们曾经有过孩子就要失去!

他会是有多痛苦?我不敢想象。

但他并没有落泪。

“ Charles感到心如刀割,他无声的垂下眼睛,看着自己的小腹。他什么也没有看到,他还太小太小——他和Erik的孩子,还太小太小。或许这是好事,至少他的来临没有被得到许可,苦难亦不会降临在他的身上。他皱了皱眉头,然后绝望的闭起双眼。”

这个男孩,这个拥有纯真笑靥,拥有美丽心灵的男孩,拥有着孩童般双眸的男孩,同时也拥有坚强无比的心。

如果海洋注定要决堤,就让所有的苦水都注入我的心中。

“Erik并不知道这件事,我是说,妊娠,他试图标记我,他以为失败了,”Charles摇了摇头,棕发松散得像枯草,“我认为多余的担忧对他没有任何好处。尤其在战场上。”

此时的Charles就已经显出了不符年龄的平静。即使平静下是绝望和无尽的痛苦。

或许那时的他,有一半的心已经死了。而另一半,在他的Erik身上。

但现在的他,是孤寂的,是凋零的。

像北岛《青灯》中说的那样:虽生犹死的寂寞让生命都凋零了。

捧着手机的我轻轻一点,第一次退出了春泉的页面。

纵使我心中有一个汪洋,但流出来的只有两滴眼泪。

而这,仅仅只是第一章。

【BYGONE】
南方的明眸,乌黑的眼睛
我从目光中阅读爱情
自从我们相遇的那一刻
你是我白天黑夜不落的星
                           ——莱蒙托夫《乌黑的眼睛》

若人生只如初见。

我想这个世界上,或许真的有命中注定。

不知道为什么,贵族与平民之间的爱情明明已经泛滥成灾,但在春泉的EC身上,就显得那么的不落窠臼。

球球太太并没有很着重地两人之间的阶层差异,反而以回忆杀的方式,一次又一次地书写他们之间的爱情。

他们的情愫悄悄萌芽生长,明明是那么的静默无声,自然无比,却又是那么地让人猝不及防,忍不住牵动唇角露出微笑。

玻璃晴朗,橘子辉煌,一颗星星刹住了车,照亮了你我。

在一个雨夜,在一个湿漉漉的日子里,爱情就这样诞生了,无声地开出了花来。

你跟我都不说话,我们只是微笑。

青涩的少年跟年长的骑士站在一起,落在尘世之中,却又不染尘埃。他们的感情无垢而安静,是春天落下的第一滴雨水,无声滋润彼此的心田。

但这样美好的记忆却在Charles用Erik所赠的匕首抵上Erik的脖子时被太太以回忆杀的方式从笔下缓缓流出,明明如水一般温柔的回忆却在此刻化为坚冰刺入了两人的心。

固然,被劫持的Charles是痛苦的。但心怀仇恨的Erik也同样痛苦。

多么美好的回忆,终究是回忆。

我们本应两手相握,枕一夜惊涛。而不是像如今针锋相对,剑拔弩张。

为什么EC会吸引我。因为他们的爱是那么得恬淡如斯,细水长流,润物无声,不经意就扣动了我的心炫,如同黑夜中闪耀的星子,穿过亿万年时光只为给你带来点点光明。但只需一点,就足以点亮你的眼睛。

但是,他们的回忆有多美好,现实就有多残酷。

在太太得笔下,身为平民骑士的Erik为国而战却不料成为了政治牺牲品。拼死从战场上拖曳着受伤的身体归来寻找自己深爱的恋人,却迎来了爱人的婚礼。

我爱的人要结婚了,新郎不是我。

他不相信。但他又不得不相信。因为他的爱人,他发誓要用生命去守护的爱人,用他娟秀的文字,化为利刃,往Erik•Lehnsherr这个可怜人,这个原本身心都已经伤痕累累的男人身上,挥下了冰冷的一刀。

“ 我没办法不醒来,我又一次在梦里没有找到你的身影。

Erik,你的爱对我已是折磨。”

从此他墨绿的眼眸中失去了繁星的光芒,徒留下深沉与无言。

北岛曾说过,你没有如期归来,而这正是离别的意义。

而他们都是那么的守时,那么的迫不及待。他们的爱是无声的炙热,却不料灼伤了对方的灵魂。

他们就这样擦肩而过。就这样带着误会离别。

从此繁星失去了颜色。

【CONFLICT】
在这人世间,有些路是非要一个人去面对单独一个人去跋涉的路再长再远,夜再黑再暗,也得独自默默的走下去。
                                                    ——席慕容

无论是哪个世界,EC之间的冲突总是无法避免。

Charles一开始只希望能与恋人相守,而后期则一直在努力保护那十一个拥有能力却失去家庭的孩子。

而Erik遭到了斯普林贵族的背叛,决定要毁灭斯普林,为两千无辜却沦为政治牺牲品的骑士报仇。

矛盾就这样发生了。

一方面是Erik希望这十一个孩子加入讨伐斯普林的军队,为他们所遭受的苦痛复仇。一方面是Charles的怜悯,他始终认为这些仇恨不应该加诸于这些无辜的孩子身上。这些孩子应该在快乐中成长,而非深陷于复仇的漩涡,直至被仇恨吞没。

EC都有道理,不过所站立场不同而已。但这恰恰就是无法回避的冲突。

球太太用了相当大的篇幅来书写两人之间那种无声的冲突。但奇怪的是,两人都并强迫对方去接受自己的观点,只是坚持自己,但尊重对方的意愿。

我很佩服球球太太这一点。我认为球太太准确无误地抓住了EC之间的矛盾和特殊的相处方式,而且即使是出于AU的背景,我也并没有感受到OOC,我觉得这是还原的,是尊重原作的。

Charles的坚忍,倔强和不屈贯穿全文。他是温柔的,但在必要时,他会化作坚冰,守护他所重视的一切。我至今不懂为什么会有人认为球太太笔下的查查OOC。在我看来,春泉中的Charles是足以与Erik分庭抗礼的。你可以打压我囚禁我但你不能改变我的立场跟意愿。无论是面对曾经的恋人(?)Erik还是面对斯普林贵族的背叛,他始终坚守本心,尽自己全力保护自己所珍视的一切。种子在苦痛和背叛的土壤中破土而出,萌芽生叶抽条无声无息,但这过程,这种缄默下所背负的痛苦,足以让我们为他的成长落泪。欣慰,同时也是心疼。

而Erik在春泉中一开始便开始了痛苦。他接二连三地失去。先是是去同伴,然后是国家。他以为自己还有恋人,却被命运狠狠甩了一巴掌。他一无所有了。

于是他要求Emma为他删去有关Charles的部分记忆。原本温柔的他开始变得坚硬,如同他的能力,他用他得仇恨化作无形的钢铁,将自己得心武装起来,让原本柔软的心只记得仇恨,却将自己甜美真诚的恋人拒之于门外。

或许生活就是这样吧,他喜欢先给予你希望,然后便在你心里最柔软的地方狠狠的插上一刀,望着痛不欲生的你残忍露出笑容。*

他们本是爱人,却不得不站在对方面前,不前进,只对峙。我仍旧爱你,但我不会因此而妥协改变。不是因为我想,而是因为不得不。

这种矛盾很无奈,却又不得不去面对。球球太太将EC之间矛盾逐章缓缓展开。不急不躁又充满了张力,使人物形象丰满,使EC之间的感情染上了悲剧色彩。从字里行间足以见到太太功底之深厚。我只能说,在我阅读的时候,我内心充满了斗争。一方面感到沉重,难过,窒息,仿佛被人扼住了咽喉,屡次落泪湿了屏幕。一方面又不忍放弃,因为我知道这是一篇不可多得的好文,我知道他们一定会以各自的方式勇敢面对残酷的命运,我也希望他们可以坚持到最后,于是屡次退出之后还是忍不住再次点回去再次开始看。

球球太太的文字是魔力的,她控制了我的泪腺和手指,让我的思想沉沦不可自拔。

他们选择了不同的道路,他们选择了不同的风景,或许他们都正在荆棘中前行,但没关系,他们的心始终在一起。

【UNDERSTAND】
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
                                       ——《致橡树》
EC之间感情的动人之处,在于他们理念相悖,但却不妨碍他们走在一起。我们相爱,但不一定在一起。你知道我爱你就够了。

他们之间的尊重和理解是十分难得的。就像是Charles在知道Erik希望复仇后,仍然帮助他领会能力。就像是Erik即使知道Charles不会同意他的行为,但仍然尊重Charles的想法。他们是那么的不同,又是那么的相同。

天生一对。

如果要用一句话形容Charles,套用纸巾的一句话:胸有沟壑万千,眼有星辰大海。

千言万语也不能说尽他的好。他的心灵与他的眼睛一样美。

他理解Erik的痛苦,所以更加心痛。当Erik站在他的面前时,他没有责怪情人的背叛,而是看到了他深爱的情人灵魂的伤痕累累。他是读心者,但他不愿意强迫他的爱人。

当Erik站在他面前时,两手空空却带着一颗千疮百孔的心。Charles选择拥抱。

“因为知道,所以他献祭了一个人最后的骨气。”

他们之间的默契让他们微妙地选择了在各方面的坦诚和相互帮助。

Charles帮助Erik掌握能力,Erik把龙蛋交给Charles。在Shaw归来时Erik帮助
Charles逃离,而Charles即使明明可以要求Erik跟他一起离开却因为尊重他的意愿而忍声不发。

I can,but I won't.

谁能说这不是爱呢?

【sex】
球太太的肉非常精巧。不仅是结构,在作用上,性爱也起了不容忽视的推动情节的作用。

在春泉的前半段,EC之间的肉体现出了两人之间的误会和Erik在误会下的冲动和愤怒。而Charles在这场SEX中无论是肉体还是精神上都是毋庸置疑的承受着。他承受着双倍的痛苦,一边来源于他自己,一边来源于Erik。

从他们分离后的第一次见面后突发的性,我们可以看出来无声的爆发与冲突。Erik的不信任在Charles的缄默下达到了峰值,加上本来就有的先入为主的误会,演变成了一场性爱。

但这姑且只算是SEX而非make love。

但这场肉非常具有张力。包括发生在肉前的Erik和Emma之间的调情和Charles的痛苦,都为后面的肉做了完美的铺垫。它是水到渠成的,同时也是富有感染力的。球太太并没有套路地写“没有什么事是滚一次床单解决不了的”这样的情节,反而在写肉的同时恰到好处地插入人物心理描写,我感觉像是在读古典情色小说,有dirty talk,却不会下流,反而会更好的体现出人物性格,这是我十分喜欢的。

包括在后面的图书馆还有温特堡高塔里的肉,从他们渐渐变化的相处方式里,可以看的出来情节的进展。到了最后一次也是全篇最赞的一场肉里,球太太用了虚幻play,说实话我非常惊讶,求太阳爱非但没有写脱,还用这篇肉是整篇小说上升到了一个高度。

文中的Charles说,“Erik,看一个人,未必要用眼睛。”

这已经不是肉了,这是灵魂上的结合,他们是soulmate。当灵魂突破肉体的束缚时,他们真正地拥抱彼此。

我无法做更多的评价。因为球太太文字的优美已经当我无法再用语言去形容了。尤其是这一章冬回春处,我只能说,我能把这一章抄到我的美句摘抄本上直接当素材用,当然会标注作者跟书名。

“他们都把每一次相遇当成最后一次。”

这句话是开篇。

无论是张力还是寓意还是点题,我认为都是完美的。这让我想起北岛的一句话:人在的时候,总以为有机会,其实人生就是减法,见一面就少一面。

而EC比谁都要清楚这个减法。无论是之间的阶层还是如今的理念相悖,都是他们之间不容忽视的鸿沟,现在又加上了Charles的伤,他们比谁都要懂得这个减法的意义。所以他们都是那么地珍爱彼此的感情,他们都是那么的小心翼翼,如履薄冰。

谁也不知道,这是不是最后一次见面了。

这种相互珍惜胜过千言万语,胜过一千句一万句的情话。

【END】
故事的最后当然是happy ending。

感谢球太的春泉。即使前面的都虐得我肝疼,但最后总算是甜回来了。球太也说过,这篇EC文是她最喜欢也是最用心的一篇。是啊,谁能不爱它呢?这是一个成长的故事,成长的同时也伴随着疼痛,但迎来的却是新的开始。如同春来万物复苏。

请允许我再次摘录球太太的文字作为正评的收尾,因为球太太的文本身就已经是一个非常好的诠释,我认为原汁原味更能体现出春泉的主旨和美丽。

“春季或许孕育万物,而冬季则一切沉寂,四季轮回周而复始,生命都被刻画得既漫长又短暂,但这些都不重要。无论命运多么多残酷,仍是充满幸运的。

他们很多年前就已经明白,对方便是宁静的守望与爱保卫过的最善良的归宿。”

一切都归于平静。恬静如斯。但这便是最美好的结局。

他们之间的爱热烈而安静。他们为自己而战却又为彼此而战。他们勇敢而无畏,像是王小波说的那样“当我跨过沉沦的一切,向着永恒开战时,你是我的军旗。”

当你在我身边,无论肉体还是灵魂,只要是你,我就有了无尽的力量。

恍然间我似乎又回到了第一章,Charles在露台上接收到Erik给他的话,那种触动与内心满满溢出的悲伤,如今看来,似乎都有了完美的回应。

“ 除了胜利,我想不出其他结果。

Erik低沉的声音说道。

Charles,因我将为你而战。  ”

坚冰融化,流水涓细,但的确是春天到来的声音。

流过他们伤痕累累的心,也流入了你我的心。

【写在最后】
首先的首先,必须要给球太太一个大大的哈特!!!感谢球太太美丽的文字和美丽的《spring spring》!!!当初一出预售立刻就买了有木有!简直爱不释手看之前都必须要用洗手液洗手再看!!!因为必须好好珍藏!本子太美了!!!

我曾经说过我是个爱一个太太就希望把全世界最好的都给她的那么的一个人。如果我认为写不好的,我宁愿不发。更何况是要给球球太太《spring spring》的文评?

于是这篇文评我大概写了三个星期。期间做了笔记,抄了句子,很想很想把自己心目中所思所想都写出来,但最终却只能写成这个样子,无法将球太太文里的精巧万分之一表达出来……真心有一点难过……

球太太的文非常非常棒,文笔流畅思路清晰,全文没有一点拖沓或者衔接不好的地方。我读了三遍春泉,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细节经得起推敲,后面的情节也可以跟前面的伏笔相照应,故事背景架空宏大但球太太把握得非常好,一直都把剧情线紧紧地攥在手里,让人读起来非常流利,同时也给了读者思考的空间,在前文埋下的线后文也会让读者慢慢发掘恍然大悟,有深度但不晦涩,《spring spring》当得起佳作二字。

我入EC圈时读的第一篇文就是球太太的,至今我最喜欢的EC文作者仍是球太太,再次不要脸地趁机给球太告白比哈特。

球太太笔下的EC感情是那么的美,那么的无垢,以我浅薄的文字无法表达出EC两人之间的感情,唯有借用莎翁《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一句话来表达:

我借着爱的轻翼飞过园墙,因为砖石的墙垣是无法把爱情阻隔的。

球太太笔下的EC,大概也是这样的吧。

好的爱情,战得胜时间,抵得住流年,经得起离别,受得住想念。

spring,spring

他们的故事是那么令人心如刀绞,又让人不由自主地露出微笑,最后的最后,如释重负,看到球太太的END时,脑子里只有一句话。

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

一如春在寒冬之后到来,一如EC两人之间的爱情。

谨以此文献给我最爱的球球太太与《spring spring》



评论(1)
热度(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