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衡X花无谢】花雕醉【甜饼】完结

《花雕醉》


 | 齐衡 花无谢 |



元若此番是第三次在玉清观用斋饭了。他往日都是先拜了三位天尊,便就离开的,但是离奇的事情却屡次发生。

虽然玉清观在城郊偏僻之所,本身也就清净,过往之人不多,况且他素来不喜这香烛烟火之味,半炷香便呆不住了。

开始用斋饭是在那件事情之后,那日他更衣以后进了香室,叫那不为在外守着,打算和往常一样拜过,也是有所思稍稍多跪了会儿,只听得三尊神像后头,有个声音传了过来。

“来人可是齐元若。”那声音空灵脆响,倒比林间百灵还要动听。

元若吓了一跳,忙说,“正是。”

“我乃天上管姻缘的小仙,今日来,是要同你说,红尘一切皆有定数,缘分未到之事,不可强求。”声音倒是飘渺,一阵香火随之而来,呛得元若咳了几声,再抬头去寻,已然什么都寻不见了。

那时齐小公爷还觉得自己定是那几日有所纷扰因而乱了神智,怕是误入了迷踪幻境罢了。

可没几日,他自吴大娘子那边打马球回来路过玉清观,仍是如此,一阵烟火之后,便是几句神神叨叨的话远远的飘来。

元若那次就心下生疑。

素说玉清观虽处偏郊,却依然吸引着许多达官贵人前去,必有其因由。有宗室祖先牌位在此日夜焚香祭拜,又有天尊庇佑,自然引得东京城里各家趋之若鹜要来一拜。可小仙显灵之事,元若闻所未闻。

若此前有类似事件,道观定会大肆宣扬。

想来定有蹊跷。

他决定第三次去玉清观,此番前去,叫不为备了些糕点,桂花八宝、珠米香酥,就算是放在厚实的螺钿食盒里,也是一层层往外冒着香气。还有一坛,陈酿花雕。

这回拜完,还没来得及有香火飘出,不为便请了他出去,两个人在门口悉悉索索说了一阵,便离开去了。

过了一会儿,再轻手轻脚折返回去,透着窗,果然听到里头一阵阵动静。不大,却着实被守株待兔了个结结实实。

元若推门进去,只见一个俊俏少年坐在蒲垫上,身上着一件藕色雕团锦直裰,罩着的雪白鹤氅已经松松散散的半耷拉在身上。

一双翻头靴子,竟蹬了一只在远处了,两个脚都被宽大的下摆遮着,整个人团成一团。

过去,就听的他咿咿呀呀又唱又哭,不知在说些什么。

元若正想着这登徒浪子果真混账,竟敢躲在这里骗他,转过去却看见一张如玉似的脸蛋,已经挂了两条水色泪痕,睫毛被浸得透透,却仍能看到那下头一双潋着光的眼,好似收了十里烟波浩渺的洞庭水光,一阵阵流转着。唇有彩,面藏光,真真像是位仙人。

仙人此刻正抱着酒坛,喝得酩酊,一副不知人间是何时的模样。

仔细一瞧,是齐元若认识的,当朝尚书府二公子,花无谢是也。元若去庄学究那里求学之前,便是与他同窗。不过掐指一算,也是两年未见了。

一番憨态,要将元若逗笑了。这倒是奇景,他名作花无谢,却着了花雕的道,花开朝朝,要落则一夜就没了。

见他又哭又叹,甚是伤感的模样,不知道少年又在悲何秋。

想了想,蹲下身去,平视瞬间见他的眼眉都看了个一清二楚,他两片薄唇正往外吐着酒气,和旁人不同,带着他身上浓浓的花香,煞是醉人。

挥了挥手,不为识趣的退了出去。

元若便问,“你可知我是谁?”

那人抬头望了他一眼,先是痴痴笑了起来,一滩璀璨揉在眼里,接着又两眼一红,那眼泪说掉就掉,跟珠子似的圆润。

“元若啊。”说着呜呜得哭了起来,拿袖子擦擦眼角,“你骗我。我当你是走了。”

“只许你骗我,不许我骗你么?”元若笑道。

那人扯着袖子只管哭,又往后缩,被他一把拉住。

“何苦来的,你既躲在后头骗我,定是有所图谋,怎么自己先哭了起来。”元若轻声叱喝,想趁着他余醉未醒套套话,谁知半截话说下去,也不忍心起来。

他伸手过去,摸了摸少年披肩的发,蓬蓬松松,像只灵鹿。

“莫哭了,倒像是我欺负了你一样。”

“元若啊,你不要难过,”少年一听欺负,哭得更大声了,一坛花雕滚到边上,香气从里头汩汩的淌了一地,他两个手指头圆圆的,伸过来揽着元若的袖子,“缘、缘分到了,你一定会有好姻缘的。”就算抽抽嗒嗒也透着一股仗义。

元若叹了一声,把他也揽过来,由他在自己怀里打着哭嗝。

“无谢是听说了什么?我知道,满京城传我要娶这个,娶那个,又说我失了意中人的心,失意得很,对吗?”

无谢点点头,顿了一下,又挥手,“别听他们的,等我长大了,我娶元若哥哥。”

满嘴胡言乱语,可却没有丝毫轻薄,这少年的啼哭已然是最好的诚意。

元若笑了,“当真?”

“真真切切,我花无谢对天发誓,若有违誓言,必定天——”

还未说完,被元若赶紧塞了只糕进了嘴里,“休要胡言乱语。”

“我没有,”少年腮帮里塞着糕团,三根手指仍然竖得笔直,“元若哥哥,我花无谢必定是这世间最钟情于你的人,”他的嘴角一抽一抽得,眼泪都蓄在那绯红的眼眶里头,随时要落泪的模样,“比这世间任何人都更要爱你疼你宝贝你。”

不谙世事的少年,情怀永远要比旁人勇些。

元若听得叹了一声,伸手将他手指牢牢扣住,“真是无量天尊,我才要起誓,”他怀里之人说完胡话便只管沉沉睡去了,软绵绵的随他耳畔说着无人听到的誓言。

还好没听到,不然花无谢要羞死。

齐元若也要羞死了。

 

传闻自然是假的。那是用来阻旁人的。

阻旁人,恰是为了等你。

花无谢,你怎知我又敬又爱之人不是你呢。

 

世间难逢有情人,从此不必苦相思。

 

——完——


评论(10)
热度(1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